107/09/10 避免假新聞事件會議

日期: 107年09月10 日(星期一)
地點:公司會議室
出席:吳采勳、 方家偉 、傅維信 、周子丑、石玉蘭、高雙雙、潘朝成
主旨:避免假新聞事件會議
首先推舉外部委員吳采勳擔任會議主席。
贊同:3票。 反對:0票。
會議內容:
針對假新聞事件頻傳,新聞從業人員應該如何避免假新聞發生進行討論。
針對新聞同仁的新聞倫理觀念加強工作,提供更好的在職訓練模式,讓非新聞科系畢業同仁能夠更佳掌握倫理概念。
針對近期新聞採訪所遭遇問題進行細部討論。
發言內容:
吳采勳:在網路發達的世代,社群媒體的運用已經成為大家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,例如爆料公社或是某某社團,每天都有人在群組中po上一些訊息,這些也都成為媒體新聞的來源之一,但其中有許多的內容還有待商議,如果線上記者對於這些訊息缺乏判斷能力,或是沒有確實的求證,可能就成為假新聞的製造者,所以新聞從業人員要不時對於訊息保持懷疑的態度,認真求證新聞來源後,才可以進行發布,切勿因求快速,而成為假新聞的製造者。
潘朝成:對於同仁的在職訓練應該持續地加強,主管對於新聞的來源應該要落實查核,不要成為假新聞傳播的幫兇。
方家偉:建議單位同仁的新聞倫理概念加強工作,可以和在地大學合作,邀請專業的教授來進行在職訓練,例如慈濟大學傳播系、東華大學、台東大學等等,都有類似的師資可以聘請,讓同仁能夠有基本的新聞倫理概念。
臨時動議。

結論:新聞從業人員應善盡查證之責